伊斯蘭國(IS)的威脅不僅於帶來戰爭與死亡,連古代文物都難逃其毒手!最近他們刻意發布一些照片,照片中6尊古代雕像都人用大鐵錘砸碎,還有大批民眾在旁圍觀,恐嚇意味相當濃厚。

英國BBC報導,這個聖戰組織宣稱這些雕像都是從敘利亞古蹟帕爾米拉搶來的文物,在1名走私者手裡截獲,而走私者顯然受到鞭刑處罰。

敘利亞古蹟帕爾米拉(Site of Palmyra)是敍利亞境內絲路上著名的古城,西元260年,羅馬帝國軍人皇帝時代短暫分裂,在那裡成立了帕爾米拉王國,現存古蹟有神廟遺蹟、凱旋門及精美的雕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直指,伊斯蘭國大規模搶劫文物,並利用非法走私出售這些文物來獲取資金,當作恐怖主義活動基金,而大批文物落在英國收藏家手裡。

其實除了伊斯蘭國刻意破壞古蹟外,日前敍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也指出,伊斯蘭國在5月攻下帕爾米拉古城後,在城裡埋下炸藥及地雷。教科文組織表示,敘利亞北部阿勒頗古城有60%是毀在政府軍手裡,而伊拉克的上萬處古蹟,目前有20%遭到伊斯蘭國的控制。該組織警告,整個中東與北非的文物遺產,如今都籠罩在無情的戰火與故意的摧毀陰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