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檢調大力掃蕩多家空殼公司,累計吸金高達18億元,手法大同小異,不外乎虛灌營收、謊稱獨家技術、找學者背書等等,最終目的就是用股票換鈔票,詐乾小股民辛苦賺來的錢!

未上市確實是值得淘金的市場,只要壓對寶,賺個1、2倍,並不困難,獲利往往超越上市股票許多。也因此,先前在財經雜誌服務時,舉凡「未上市股一百強」或「未上市挖寶」等封面專題,都能獲得銷售佳績,也顯示了股民對賺取「暴利」的積極心態。

但問題是,錢有這麼好賺嗎?參與投資市場的人,就算不是兇神惡煞,卻也不是佛心來著,這麼有錢景的好公司,股票幹嘛不自己留著,還要想辦法到處兜售?面對這些被騙的小股東,用一句粗俗的話來形容,「就是因為你太好騙,不騙你騙誰?」

我的意思是,未上市股財報不透明,經營團隊是有心經營,或只想印股賺錢,精明的小股東可以多方打聽,尤其負責人若有類似欺騙的前科,就應抱持謹慎態度;更別說所宣稱的技術專利,花點時間去主管機關查詢,就知是否真有其事;再不然三不五時去公司逛逛,看看員工是不是只有小貓兩三隻,或實地去檢查工廠,倘若也是荒蕪一片……種種跡象,就能嗅出些端倪。

可惜,不少投資人寧可只聽信說明會上的數字,什麼EPS大賺一個股本,什麼未來要去那斯達克掛牌,深怕今天不買明天就少賺,立刻投入大筆退休金;等案情曝光,發現被騙,才大罵這些騙子可惡。

我自己只有兩次買未上市股的經驗,第一次以小賠收場,因股票轉上市後反而賣壓湧現,第二次則是看到新聞,某電子公司將被鴻海集團購併,當下查了未上市價格,發現居然跟購併價相當,心想郭董一定不會做賠錢的生意,於是立刻掛單買進,果然有了鴻海集團的加持,這家公司營運三級跳,我也以大賺超過一倍出場。

後來,我想如法炮製這樣的賺錢模式。某日去拜訪某知名外資分析師,他向我極力推薦台積電的子公司,我立即採取行動,查了一下未上市價格,不算貴,只有30元出頭,但這次就沒那麼幸運了,連續掛單5天,天天都買不到,後來請教盤商,對方簡單一句話讓我恍然大悟,「小姐,這家公司體質超好,籌碼又集中,大股東和員工都惜售,你再掛半年,應該也買不到吧。」

這就是未上市股不可說的秘密--好公司大股東要自己留著賺,除非缺錢,否則幹嘛賣股送走財神爺!而那些被大力兜售的股票,是否另有文章,就得後續多觀察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