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金山區近期爆發大規模反興建PX(對二甲苯)化工廠抗議,截至6月29日,已連續一週皆有超過萬人上街。上海有關當局最終迫於各方壓力,宣布將終止環評工作,不過,當地民眾表示,暫停環評僅是緩兵之計,民眾將持續抗爭。

為了抗議金山區擬將增設PX化工廠,6月22日起,每天都有上萬名當地居民上街示威,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7日更高達5萬人。抗議群眾聚集在金山區政府前呼喊口號,過程中還與警方發生衝突,10餘人被捕,雖然後來被遣返,但警方強制他們簽署不再參與集會的承諾書。

而自金山抗議開始後,中共當局全面封鎖消息,金山區內的交通與網路通訊均受到管制,微博、微信等社群媒體都無法傳送影片。

據香港《經濟日報》日前報導,22日民眾抗議後,金山區人民政府發布《告市民書》指出,上海化工區上煉化一體化項目,主要是為園區現有企業的原料配套,這次化工區規劃環評不涉及PX項目,未來上海化工區也不會有PX項目。

不過,有市民表示,雖然政府一再強調,化工計畫不會增設PX廠,但稍微了解情況的人都知道,計畫肯定包括PX廠。抗爭民眾強調,5萬人上街反PX,主要是希望政府能夠重視人民生活的基本條件,但是官方始終沒有明確回覆。

據BBC中文網報導,1位姓陸的示威者表示,他們示威的原因是,在金山已經有無數的化工廠,而且越來越多的人患上癌症,他們已不能容忍再建化工廠。

報導指出,金山區政府為了安撫民眾還稱,新的工業園區計劃只包含一個「先進的」PX精煉工廠,而不是一個生產廠;意思是,精煉工廠對周圍環境的破壞將不會像生產廠那麼嚴重。陸姓民眾對此回應,「我們不管這是生產廠還是精煉廠,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個化工廠。任何化工廠都會有化學廢料,我們對大量的廢料感到非常擔心。」

事實上,中國近年來包括廣東和雲南等地都曾發生大規模反PX工廠抗爭,但因中國當局封鎖消息,外界難以了解事發經過。

上海市金山區連續一週皆有超過萬人上街抗議興建PX化工廠。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