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舉國熱議2016總統大選將是「兩個女人」的戰爭之際,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國民黨與民進黨選戰的操盤手其實更擔心的是,已經高齡73歲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動向。

政治觀察家最好奇的是,2000年總統大選一度聲勢如日東昇的宋楚瑜,曾在2006年12月9日台北市長選舉中慘敗,僅獲53281票(得票率約4.14%)。這段慘痛的教訓,會不會阻卻宋楚瑜老驥伏櫪的雄心,2016年台灣民眾會不會再見宋楚瑜的最後一役。

目前宋楚瑜宣稱將在國民黨正式提名洪秀柱參選的7月19日決定行止;選擇這一天,似乎是為了參選總統而佈局,而連日來多位國民黨立委因不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兩岸政策而揚言另投明主,巧合的是他們幾乎都是宋楚瑜及他的盟友、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友好參選人,這些動作讓宋楚瑜企圖趁勢裂解國民黨或是奪回正藍旗盟主地位的動向更顯得有跡可循。

政壇另有一說是,宋楚瑜不會參選總統,以換取民進黨在部分區域立委選區禮讓親民黨的候選人,如台北市港湖區親民黨候選人黃珊珊、甚至基隆市劉文雄的參選即是徵兆。在如此這般的考量下,2016年宋楚瑜不會參選總統,而是名列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一旦王金平離開立法院,即可取而代之。

民進黨雖然樂見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出馬,畢竟根據民調數據,兩個女人對壘,蔡英文具有顯著的優勢。然而,選舉最怕的是突發的變數,宋楚瑜會不會參選正是目前該黨最擔心的變數。

從人性的角度觀察,如果宋楚瑜認為,歷史將重演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中泛藍選民決定棄王建煊、保馬英九的故事,認為只要他出馬,2016年大選泛藍選民就會支持他而棄洪秀柱,宋楚瑜自然會選擇性的忽視2006年曾經慘敗的教訓。

誰說73歲的人不能選總統,70而知天命,何況真有命理專家言之鑿鑿的說,「宋楚瑜未來兩年將走大運。」支持女性當總統的選民,不能輕忽在關鍵時刻,有些男人總是聲稱捨我其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