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位民眾輕重燒燙傷,事發後大台北地區醫院急診室「塞爆」,但鄰近的和信醫院未收治病患引發外界批評。有現任醫師直言,和信是在「裝死」。和信醫院則解釋,該院是「癌症專科醫院」,因此不對外開放急診。

針對和信醫院未收治八仙燒燙傷病患,多位現任醫師在臉書撰文批評。雲林土庫台全診所醫師黃峻偉指出,和信醫院有2位整形外科醫師,新北市聯合醫院三重院區連整外醫師都沒有,還是收了10多個傷患,「真的不懂和信在裝死幹嘛」。

新北市聯合醫院外科醫師洪浩雲也表示,自己待的醫院沒有整形外科,但收了超過10個嚴重燒燙傷病患,醫院已經「超頻」了,且凌晨3點還有同事傳LINE表示隔天要去幫忙。他還暗諷,和信是擔心「若收了病患,到時燒燙傷病患惡化,又要怪醫院醫療疏失」。

榮總外科醫師黃子豪則撰文指出,他曾於和信支援過,該院絕對有人員與設備協助處理部分燙傷病患,無關是否為癌症醫院。他批評,和信在事件中置身事外,令人難以苟同。

對此,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回應,和信為癌症專科醫院,急診醫療專門替癌症患者設計,如果接收燒燙傷病患,恐排擠原有癌患治療,請外界站在癌患家屬立場,將心比心。

此外,外科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和信醫院沒有相關設備,若收病患是「自找麻煩」,可以理解和信做法。柯文哲說,如果平常沒在收,收進去還要再轉院,台語就叫做「押給」(意指多此一舉)。

和信醫院究竟該不該收八仙塵爆傷患?新頭殼線上辯論( http://newtalk.tw/debate/view/130 ),歡迎網友投下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