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是歐元區的軟肋,她正在政客操弄下慢慢走向債務違約的深淵。在涉及千億美元的債務協議上,該國與其歐洲債權人處於長期對峙狀態。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經濟實驗,一個加入歐元體系的國家準備退出共同貨幣,希臘政局的領航人正帶領國人步向未知的水域。

如果希臘破產,或是決定離開19個國家組成的歐元區,可能會破壞該地區的穩定,並且波及全球。希臘是西方文明的起源,如今或將成為摧毀歐洲的火種。

希臘已經被尋找解決債務問題的方案困擾多年。但政府一週前貿然決定決定舉行全民公投和關閉其銀行的速度之快,讓歐洲各國領袖在遭背叛之餘也有些措手不及。因為大多數的政客與經濟學家都揣測希臘危機的最終結局將通過某種協議矇混過關。

然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提出公投案後,痛罵債權人要希臘投降、並捨棄尊嚴,他也要求國人在公投中投下反對票。這番話讓在歐洲最支持希臘的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都難以忍受,他公開舉行記者會跟希臘政客喊話,「紓困遊戲不是撲克牌的唬人遊戲。」

預測機構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稱,如果希臘違約並退出歐元區,對於歐洲經濟和亞洲出口商的影響將取決於歐洲的領導人們能否阻止財政問題擴散到西班牙、葡萄牙,甚或義大利。如果損害沒有得到遏制,亞洲的經濟產出將因為對歐盟出口的下滑而降低0.3%。

然而,實情是此時沒有人擔心長期的經濟成長問題,而是短期金融市場的震盪波動,可能造成投資者嚴重的損失。例如一度牛氣沖天的中國股市在2週內跌幅超過2成,即使央行施展出降息與降低存款準備率的手段,中國股市週一(29日)仍然重挫。歐美股市更無一倖免的呈現大跌行情。

希臘危機為何爆發?

2008年華爾街崩盤之後,希臘成為了歐州債務危機的震中央。2009年10月,在全球金融市場尚未站穩之際,希臘對國際社會證實,她多年來一直隱匿、低報了政府赤字數據,她因而得以加入歐元,卻自此引爆了人們對希臘財政狀況的警惕。

突然之間,希臘被金融市場拒之門外,無法借到資金。到2010年春,證據日漸明確,該國過度優渥的退休制度、顢頇的公務體系、毫無節制的貪腐與逃漏稅,讓國家日益走向破產。希臘的殘酷真相,讓財務不夠健全的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與義大利都遭波及。

為了避免更大的災難,國際貨幣基金、歐洲央行和歐盟委員會這「三巨頭」為希臘提供了兩回合的國際救助計劃中的第1輪,救助總額最後達到了2400億歐元。

然而,救助必然附帶條件。債權人要求希臘實施嚴苛的緊縮政策,而這需要大幅削減預算並增加稅收。他們還要求希臘全面改革經濟體制,包括精簡政府、打擊逃稅現象,以及改善商業環境。

為什麼危機仍然持續?

這筆巨款理應給希臘爭取改革的時間,以穩定並改善其財政狀況,同時平息市場對歐元區可能分崩離析的擔憂。雖然它的確有所幫助,但希臘的經濟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因為希臘政府與民眾無法凝聚改革的決心。希臘經濟在5年內縮水了1/4,目前的失業率超過25%,退休公務人員仍抗拒縮減福利的改革。

更糟的是,打著終結撙節政策口號而上台執政的左翼激進聯盟(Syriza)誓言要重新談判救助協議;總理齊普拉斯宣稱,緊縮政策在希臘已經造成「人道主義危機」。

然而,憤怒的債權方,尤其是德國,指責雅典未能按照救助協議的要求開展經濟改革,他們不願為希臘破例。

隨着希臘瀕臨破產邊緣,該國財長於今年2月20日與歐洲官員達成協議:如果齊普拉斯做出結構性變革,他們會將救助計劃延長至少4個月,並為雅典提供70億歐元的資金。不過,希臘政客暫時還不打算撕毀他們在選舉中開出的空頭支票,齊普拉斯政府賭的是,德、法與多數歐盟區成員國不敢冒歐元區可能瓦解的風險。

金融市場普遍認為,經過2008年雷曼危機之後,7年來,歐洲金融體系已經獲得顯著的改善,假如希臘現在離開這個貨幣聯盟,將不會造成多大的災難。這些人認為,希臘只是歐元區經濟的一小部分,離開後,可以恢復對本國經濟的財政自主權,而且少了希臘,歐元區實際上會過得更好。

但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內的歐洲領導人卻認為,這是一個過於簡單的觀點。

儘管對無盡的談判感到失望,歐盟的政治領導人認為必須保持歐洲的統一。他們還擔心,如果希臘債務違約並退出歐元區,會導致金融市場劇烈震盪,而希臘退出可能影響包括葡萄牙、義大利與西班牙等財務不穩國家的債信,債券分析師說,「如果歐盟可以讓希臘退出,國際債權人如何相信葡萄牙、義大利可以不違約?」

根據義大利財經媒體的估計,義大利透過直接借款、挹注歐盟紓困金,以及投入歐洲中央銀行(ECB)的資金,若希臘倒債,曝險的金額在400億到650億歐元之間,僅次於德國與法國。然而,如果計入因為希臘危機而推高的公債殖利率,義大利受影響的程度更深。若殖利率攀升2個百分點,義大利政府在未來2年必須增加100億歐元的支出。

希臘債務目前已超過3200億歐元(約新台幣10兆9955億元),若破產,對其他歐盟成員國、國際貨幣基金和歐洲中央銀行都會造成影響。

下週舉行的全民公投可以檢驗希臘民眾是否想要留在歐元區。倘若希臘的財政狀況進一步惡化,該國也可能會舉行新的選舉。或者,如果與歐洲的談判破裂,希臘可以試探俄羅斯或中國是否願意提供幫助。

希臘公投是政客為了毀棄自己的政治承諾而舉行,亦或是為了尋找國家困局的出路?

當然,最多人押寶的可能性是,希臘和歐洲會找到再次解決危機的辦法,但即便是最樂觀的投資人一旦面臨市場巨幅波動,還是會不由自主的尋求危機中的避風港,連日來全球股市與債市的大幅波動只是前奏曲,尋找避風港的資金將再度追求美元、瑞士法朗等強勢貨幣的資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