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29日在中國北京舉行創始會員國協定簽署儀式,並公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其中第3條之3被視為「台港澳條款」。民進黨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參與國際事務是全民期待,但應以完整、獨立會員資格參與,不能有任何矮化之嫌,政府應針對此疑慮向國人說明清楚。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第3條之3明確規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被國際媒體視為「台港澳條款」,規範未來台、港、澳要申請加入亞投行會員時,須由中國代為申請加入。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參加國際事務是全民的期待,但應以完整、單獨會員資格參與,享有與其他會員相同之權利義務,且名稱不能有任何矮化之嫌。阮昭雄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第3條之3具有明顯矮化國格意圖,民進黨認為國家主權不能妥協、談判,政府應堅守立場與國家尊嚴,不能有危害國家主權舉措,針對此疑慮須向國人說明清楚。

阮昭雄強調,政府也必須按照立法院決議,在對亞投行投遞申請加入意向書前,需做完整評估,並對立院進行專案報告、落實國會監督及充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