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5日公布「2014年各國人權報告」,批評中國人權問題。對此,中方不甘示弱,26日也發表《2014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報告,痛批美國槍枝氾濫、濫用酷刑、種族歧視等問題嚴重。中國國務院稱,「美國經常對其他國家品頭論足,偏偏對自己糟糕的人權紀錄,毫無反省改進。」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2014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報告指出,大量事實證明,2014年,以「人權衛士」自居的美國,舊有人權問題未見改善,新的人權問題不斷出現,自身人權狀況更加堪憂,侵犯他國人權更加肆無忌憚,在國際人權場合被亮更多「紅牌」。

《2014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報告全文約1萬1千字,分為導言、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經濟和社會權利、種族歧視、婦女和兒童權利、侵犯他國人權等部分。

報告指出,美國槍枝泛濫,暴力犯罪猖獗,公民權利受到嚴重威脅。發生在美國的謀殺案件有69%使用槍枝,搶劫案件有40%使用槍枝,嚴重暴力襲擊案則有21.6%使用槍枝,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造成多人死亡,引發民眾強烈抗議。

報告指出,美國濫用酷刑,中情局的酷刑手段令人觸目驚心。中情局為獲取情報對所抓獲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人實施酷刑,使用禁止睡覺、水刑、長期單獨幽禁、將囚犯頭部猛力撞牆與抽打至死威脅等審訊手段,甚至還有「直腸補液」等駭人手段。

此外,報告稱,美國種族歧視極為嚴重,少數族裔繼續遭受系統性歧視,警察執法和司法中存在嚴重的種族偏向,少數群體和原住民在環境、選舉、醫療、住房、教育等方面遭受不公正待遇。

報告也批評,美國是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但公民的經濟與社會權利卻難獲充分保障。此外,美國國家安全局等情報機構,長期大規模監聽他國領導人及普通民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