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抽驗抽查攤商麵店使用的醬料,53件中有4件辣椒膏、醬油膏不合格,都是添加過量防腐劑,己責令下架並裁處。

衛生局檢出不合格的4件醬料,分別是台南鴻運醬油廠的辣椒醬、高雄味鼎食品的辣椒膏、醬油膏,以及屏東南成食品的辣豆瓣。

市府衛生局針對轄內攤商、麵店、自助餐及販賣商,進行調味醬料抽驗,抽查53中,不合格的4件調味醬料都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量,包括鳳山區粽子店、鳳山區豆漿專賣店甜醬油膏及辣椒膏、左營區牛肉麵館的豆瓣醬。

衛生局指出,依規定醬料苯甲酸每公斤只能添加1公克以下的苯甲酸,4件商品超標在1到2倍之間。衛生局要求業者下架並移請所轄衛生主管機關裁罰,依法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說,如果長期食用過量添加防腐劑的食品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腹痛、嘔吐、拉肚子或危害人體之肝、腎及神經系統。

衛生局指出,販售大桶裝醬料業者多數為中小型傳統業,衛生局近年透過食品添加物業者講習及稽查抽驗列管輔導,要求業者依規定使用添加物,否則一旦觸法將會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