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Hydis工人3度來台抗議永豐餘旗下元太科技片面關廠,日前遭強制遣返後,Hydis工會秘書長金泓一23日要搭機來台,卻遭航空公司拒絕,原因是台灣移民署列出一份包含他在內的38人拒絕入境「黑名單」。對此,Hydis工會24日在首爾召開記者會,譴責移民署做法。

根據聲援Hydis工人臉書「韓國Hydis工人 團結•鬥爭」指出,移民署官員曾於6月17日拜訪拒絕讓金泓一登機的航空公司,並提供一份包含金在內的38名禁止入境台灣的黑名單;移民署官員更進一步警告,如果讓金泓一於韓國登機離境,將對該航空公司開罰。

對此,韓國民主勞總、韓國金屬工會及Hydis工人24日上午在首爾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台灣政府禁止Hydis勞工入境。

Hydis工會成員在記者會上指出,永豐餘集團在韓國只要專利技術,卻違反法令惡性關廠並非法解僱勞工,而台灣政府不僅不糾正台資在海外的惡劣行徑,甚至和資方聯手打壓受害勞工。

此外,對於台資企業在海外罔顧企業經營倫理和道德的做法,Hydis工會深感憤怒並引以為恥,呼籲台灣政府停止淪為財團打手,並應積極介入要求永豐餘集團出來和勞工誠實協商,以盡快解決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3日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移民署副署長說法,上次來台的韓國工會人士38位,「其中34位已被列為黑名單不准入境」。林淑芬批評,只因為工人以絕食方式抗爭,移民署就不讓她們入境,就將外國人列為黑名單,這政府是警察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