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23日訪問東歐愛沙尼亞時表示,美國將在東歐與中歐6國部署坦克、裝甲車等重型武器,防止俄羅斯干預烏克蘭內政。俄國當局對此則回應,「美方此舉是自冷戰以來最嚴重的挑釁」。

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卡特表示,將在東歐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及羅馬尼亞部署250輛坦克、布萊德雷(Bradley)戰車、自走榴彈砲,及900部軍用車輛。BBC報導則指出,配合重裝備操作,將編制一個連150人或一個營750人的兵力。

卡特23日訪問愛沙尼亞首都塔林,並與愛沙尼亞、立陶宛及拉托維亞國防部長進行會談;此3個波羅地海小國,向來對俄國入侵烏克蘭表示不滿與擔憂。

卡特表示,美國在東歐地區部署重型武器的目的是,幫助北約(NATO)成員國應對來自俄國與恐怖組織的威脅,此次部署「不是靜態的」,在訓練和演習過程中,可從一國移動到另一國,目的是豐富訓練內容,並進一步增加歐洲軍事力量的流動性。卡特也強調,美國在此地區的軍事存在將是「持續與活躍的」,此外,必要時美國願與盟國分享偵察情報,提供特種部隊與各式重裝備。

至於為何選擇此6國,美國國防部表示,主要是軍事訓練地點為考量,希望減少演習與軍備運輸的時間成本。此外,五角大廈還表示,美方有意與位於愛沙尼亞的北約網路防禦中心合作,共同制定網路戰略。

對於美方的大動作,路透社引述一名俄國國防部官員回應說,「美國在臨近俄國邊境的國家部署武器,是自從冷戰以來,美方做出最為挑釁的舉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