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藏歷,現年80歲的達賴喇嘛21日在印度歡慶80大壽,雖然笑說他還可以活20年,希望大家能夠還可以一起過他90歲的生日;但在80大壽之前,達賴也曾暗示自己圓寂之後不再轉世,暗示自己是最後1位達賴喇嘛,與北京當局的博弈將影響西藏的未來。

流亡的藏人預訂在週一(22日)於印度的達蘭薩拉舉行典禮,正式慶祝達賴喇嘛80歲的生日,華文官方網站(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880 )訂於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2時30分進行線上直播。

不過,各地信眾早在21日就聚集在印度的達蘭薩拉,以傳統的藏族舞蹈、音樂以及祈福,向達賴喇嘛祝壽。達賴喇嘛表示:「我可以再活個20年。」希望大家到時候還可以一起陪他過90歲的生日,而他在過完生日後,將在這個月訪問英國、接著訪問美國。

藏曆5月5日生日的達賴在21日的法會上發表生日感言,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也受邀出席,他透過視訊參加「海峽論談」節目中提到,達賴喇嘛身體健康看起來很好,也多次表示自己活到百歲沒有問題,但轉世問題仍然受到各方關注。楊建利指出,他能夠理解達賴喇嘛的擔憂,因為1995年班禪轉世問題,讓當時只有6歲的班禪喇嘛失蹤20年至今,達賴喇嘛擔心轉世再鬧雙胞,帶來困擾,這將留給藏人決定。

儘管中國打如意算盤,等著達賴喇嘛圓寂後,西藏就會發生宗教與政治上的分裂,但楊建利認為,愛好和平的達賴喇嘛所提出的中間路線,其實才是最好的方案,如果達賴喇嘛圓寂後出現複雜狀況,反而不利解決西藏問題,屆時中國勢必面對更大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