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7月1日起實施台灣居民來往中國免簽注新措施,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18日表示,我方初步正面看待,同時呼籲中國處理兩岸交流互動時,應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與民眾感受,以減少台灣疑慮。有關新措施的可能影響,需等7月實施後進一步觀察實務情況。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簽署第661號國務院令,公布修改《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的決定,取消台灣居民來往中國辦理簽注以及簽注管理的相關規定,並簡化台灣居民申請台胞證手續。自7月1日起施行後,台灣居民可以憑有效台胞證,無需辦理簽注,即可經開放口岸來往中國,並在中國停留、居留。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8日表示,此一舉措,展現了中方關心廣大台灣同胞,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的真誠理念和服務宗旨,相信將為兩岸交流交往提供更大的便利,促進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中方在不同交流溝通場合有提到這些措施,但是未說明具體內容,中方14日宣布後,隔天陸委會立即透過常態聯繫機制詢問,但中方沒有具體回應實施細節。

對於該項措施,吳美紅表示,在相互尊重、能夠便利兩岸人員往來、有利兩岸交流秩序條件下,我方正面看待,並呼籲中國處理兩岸交流互動時,應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與民眾感受,減少台灣疑慮。

至於中方宣布台胞證「卡式化」措施將在今年內試點實施,吳美紅強調,實施的對象、範圍、功能目前都還不清楚,陸委會已經在了解當中,持續要求對方知會細節,後續也會評估。

媒體也追問,我方對「卡式台胞證」的格式是否有想法、底線或者想對中方的呼籲,對此,吳美紅未正面回應,僅說「我今天的呼籲大陸都聽得到。」

然而,陸委會也認為,中方的通知時間太晚,讓陸委會因應的時間有些倉促,並不滿意,並認為這對兩岸的信任與互動,難以產生正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