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幾乎人手1支智慧型手機,連青少年也不例外。韓國政府最近規定,19歲以下的青少年購買智慧型手機都必須加裝「智慧警長」(Smart Sheriff)APP軟體,方便家長監控,引發正反兩極意見。

英國BBC指出,目前韓國許多手機商店都張貼相關宣傳海報,而這款「智慧警長」軟體是由韓國政府制定,似乎沒有商量的餘地。

韓國非政府組織Open Net Korea organisation就批評,這是一個「安裝在青少年智慧型手機的監控軟體」,他們擔心受制於軟體而被禁的網站名單,會因為政治的原因而不斷擴大,正試圖阻止法律強制安裝這些應用程序。

對於網頁上部分字詞,包括「懷孕」、「離家出走」、「威脅」或「瘋狂」等,監控軟體隨時會向家長打小報告。

儘管反對派認為此舉有妨害自由之嫌,而且不讓孩子瀏覽哪些網頁是父母的責任,不該由政府出面干涉;但韓國政府相當獨斷,認為網路上既然有許多不良網頁,就應該把年輕人與這些不良網頁隔離。

這條規定其實存在漏洞,因為當初在制定時,韓國通信委員會假設選用三星手機的人會多於蘋果用戶,有些專家坦言,部分蘋果手機用戶可能逃過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