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官員15日表示,1艘載有6000噸汽油與22名船員的馬來西亞油輪「歐爾金和諧號」(Orkim Harmony),自11日起失聯,至今下落不明,大馬相關單位研判,遭到海盜挾持的可能性很大,海軍已出動3艘軍艦協尋。

據了解,這艘油輪當時正在從麻六甲駛往關丹途中,船上有16名馬來西亞人、5名印尼人與1名緬甸人,後來在馬來西亞柔佛州附近海域失聯。

大馬海事執法局副總監表示,失聯油輪極有可能遭海盜劫持,因為海上沒有該船沉沒的跡象,也沒有求救信號,推測可能因為通信設備與追蹤設施都已被人為關閉,「幾乎可以確認這是一起海盜劫持事件」。

目前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則出動3艘軍艦、150名海軍投入搜救工作,擴大搜索4000平方海里範圍,大馬方面已通知所有東南亞國家海事部門協助搜尋,而海事部門也開放沙巴州、砂磱越州及麻六甲海峽的邊界,方便周邊國家提供協助。

麻六甲海峽是亞洲通往歐洲和中東地區的重要海運通道,是世界上最重要與繁忙的海運航道之一,也因此是海盜活動猖獗和海上事故頻發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