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3月29日創黨的社民黨,繼日前陸續推出4名區域立委候選人後,該黨召集人台大教授范雲13日在募款餐會中表示,近日將再提名兩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參選,期待每位參選人以花費不超過5百萬元的預算力拼明年立委選戰。

社民黨13日在台北市中山北路海霸王餐廳舉行募款餐會,前中選會秘書長黃石城、知名律師顧立雄、賴中強、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知名客家歌手林生祥、全國金融工會聯合總會祕書長韓仕賢等人齊聚一堂,為選戰之路步履艱辛的社民黨加油打氣。

范雲在會中表示,社民黨的政策主張與現有政黨都不同,社民黨的5大政策主張分別是,1、提高薪資,捍衛勞動權,強化受僱階級力量;2、全民年金大改革,建構平等社會安全體系;3、財團富人要加稅,增進國家財政能力,強化財團的社會責任;4、政治要公平透明、要可受監督、要不被收買;5、尊重差異、反對歧視,共創多元社會。

范雲指出,上屆台北市立委選舉當選者中花費最少的候選人是大安區的蔣乃辛,總計花費1500萬元,因此,她希望選民支持社民黨以蔣乃辛總花費的三分之一,亦即每人5百萬元的預算打┬場最儉省的選戰。社民黨預定在近日再推出兩位候選人,總計推出6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加上黨部人事與運作經費,社民黨需要募款4000萬元,在立委選舉中為選民提供不同的選擇。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在致詞中指出,近期政治學的研究有兩大焦點,其一是左派政黨如社民黨,逐漸擴展傳統支持左派政黨的藍領、男性群眾的範疇,並紛紛推出女性候選人參選。其二是,政治學界自傳統理論認為,經濟成長導致民主發展的論述轉向,目前趨向民主發展所造就的分配公平,更能促進經濟的成長。因此,他認為,候選人以女性為主的社民黨走向,完全符合國際上政治學研究的主流價值取向。

13日晚街舉行的社民黨募款餐會現場,出現許多社運團體的熟悉面孔,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副秘書長邱毓斌、民主鬥陣吳崢等人都熱心參與。

也許是因為創黨以來歷經許多風波以致步履艱辛,晚會中參與的成員與社運團體的夥伴反而展現濃濃的同志情懷,除了美濃知名客家歌手林生祥演唱「種樹」等3首客家歌曲吸睛外,代表社民黨在北市中山區參選的李晏榕在募款時與范雲載歌載舞掀起高潮,將為社民黨挑戰北市文山區立委席次的苗博雅以珍藏的雪山獅子旗拍賣,也吸引了她的父母與社運夥伴爭相競標。

為社民黨挑戰北市文山區立委席次的苗博雅,以珍藏的雪山獅子旗拍賣。圖:張揚/攝   

美濃知名客家歌手林生祥在募款餐會上,演唱「種樹」等3首客家歌曲。圖:張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