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日前指控,北市社會局約聘社工張獻忠曾任民間團體「芒草心慈善協會」理事長,向北市府請補助,形同「球員兼裁判」,張獻忠認為遭不實言論指控,隨後請辭社工職務。政大社工所所長王增勇、作家楊索與多個社福團體12日中午前往北市府聲援張獻忠,並要求應曉薇道歉。對此,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當場回應,「我會站在弱勢及社會公義的這一方,危難的時候,不會背棄部屬。」

應曉薇8日表示,張獻忠曾擔任芒草心協會理事長,利用遊民夜宿中心每月申請7萬多元的補助款,根本是「球員兼裁判」、「利用遊民撈錢」,還舉辦遊民生活體驗營,製造街友、製造社會沉淪的亂象,要求社會局檢討遊民夜宿計劃,並解散遊民專責輔導小組。

但張獻忠長期服務遊民,在社福界擁有高度評價,應曉薇的指控引發外界批評。12日中午,王增勇、楊索、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台少盟、台灣社福總盟、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等數十人聚集在北市府前,要求應曉薇道歉,並請市長柯文哲慰留張獻忠。

聲援社工團體高喊,「捍衛社工專業性,拒絕政治打壓介入。」楊索表示,張獻忠的辭呈已在許立民的桌上,她憂心政治惡勢力賤踏社工專業,張獻忠被應曉薇盯上,甚至威脅砍社會局預算,希望柯文哲硬起來。

對此,許立民當場回應指出,「我會站在弱勢及社會公義的這一方,危難的時候,不會背棄部屬。」許立民表示,他將承擔起所有壓力,不會將壓力轉嫁給基層員工。

針對應曉薇的指控,「芒草心慈善協會」也發出聲明表示,強烈譴責應曉薇市議員不當施壓,民代揭弊雖是天職,但不該憑個人主觀好惡,任意污名民間團體與實務工作者,尤其張獻忠僅為一名約聘基層社工,應曉薇的行為已違反民代質詢比例原則,且內容諸多不實,應公開道歉。

該聲明指出,遊民議題應群策群力,不應將民間團體當成「代罪羔羊」,並挑撥遊民與社區的衝突。遊民議題的背景複雜,若不解決各種經濟、家庭、心理、社會等因素,僅歸責於個別遊民生活品行不佳,又任意指責協助遊民的社福團體是「黑暗的共犯結構」,完全無助於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