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4年發生「雨傘運動」,要求真普選。17日,香港立法會將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法表決。對此,「香港公務員要真普選」組織12日在《明報》發表公開信指出,一旦立法會通過官方版本的政改方案,會令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香港公務員要真普選」在《明報》發表的公開信表示,6月17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將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法表決。這次表決將是1980年代香港正式啟動全面民主化進程以來最具代表性的里程碑。我們身為香港公務員的一份子,鄭重呼籲立法會議員們認清自己的歷史責任,投下必定載入史冊的反對票。

公開信說,如果說雨傘運動有什麼意義的話,就是逼迫香港人睜開眼睛,認真審視我城的現在,以及將來。「香港人是從此認命,接受香港將逐漸歸化為華南地區一個普通沿海城市的冷酷現實,從此向一國一制加速靠攏?還是不屈不撓,面對來自政權的瘋狂打壓、抹黑,毅然走上不知何時得見曙光的民主路途?」

公開信強調,除非香港人徹底改弦更張,甘心將獨立思考、言論自由、法治精神等看似理所當然的原則棄如敝屣,否則社會的紛爭仍會持續,光怪陸離的事件、面目猙獰的團體依然會大行其道。接受了此次政改方案,只會令原形畢露的統治者利用假普選機制竊取的偽民意授權。

公開信也提到,縱觀港人爭取普選的荊棘旅途,中央政府一直扮演的角色,就是採取一切方法,阻撓、拖延香港民主化的進程。英國外交部檔案記載,1958年,周恩來曾經警告到訪的英國代表不要妄圖在香港推行民主化,否則將揮軍南下,踏平港島。這份唯我獨尊的氣焰,今日的港人看來,可有一點熟悉的感覺。

此外,公開信也批評,特區政府隨著回歸日久,行事日益乖張,殖民地殘留的公平公正(fair play)精神已不在。教育局長三令五申,不可將政治帶入校園,轉眼振振有詞,要求校長必須支持政改方案。特區政府的存在,生動地演繹了何謂「所有動物一律平等,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最後,這篇署名一群香港公務員的公開信表示,「我們不認為否決政改方案就可以解決香港面對的問題,我們只是認為,通過了目前的政改方案,更會令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香港公務員要真普選」12日在《明報》發表公開信,要求立法會勿通過政改方案。圖:翻攝自「香港公務員要真普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