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11日宣布,已掌舵公司5年的首席執行長柯斯特羅(Dick Costolo)將於7月1日離職,遺缺由推特共同創辦人多爾西(Jack Dorsey)暫代。一般認為,用戶與營收無法大規模成長,是柯斯特羅下台的主因。而消息公布後,推特股價應聲上漲7%。

柯斯特羅在離職聲明中表示,「我對推特團隊感到無比驕傲。」此外,他也在個人推特分享公司宣布他辭職的消息,並說:「歡迎回來,多爾西!」推特官方聲明則指出,柯斯特羅離開後,董事會將另覓適當人選,未來,柯斯特羅仍將擔任董事職務。

雖然推特未說明柯斯特羅的辭職原因,但外界認為,柯斯特羅無法讓推特用戶增加、公司營收成長停滯是下台主因。《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這項突如其來的人事異動發生前幾個月,因領導階層政策不明、一連串的高階人事變動及令人失望的業績成長,都讓推特面臨來自投資者與日俱增的壓力。」

目前推特的全球活躍用戶約3億人,但對董事會與投資人而言,成長速度仍不夠快,根據推特4月公布的最新財報顯示,2015年首季淨虧損達1.62億美元。

據BBC報導,市調公司eMarketer推估,推特2015年的用戶數將會成長14.1%,但是,2年前成長率為30%。eMarketer還表示,到了2019年,推特全球用戶數的成長率約只剩6%。

不過,與此同時,推特正積極擴大亞洲市場布局。推特亞太區總部11日正式在新加坡揭幕,未來2年預計招募100名新員工。根據eMarketer預估,日本、印度與印尼是推特在亞太成長最快速的地區,此3國2015年的用戶可望增至2600萬、2220萬與1870萬。

柯斯特羅也在個人推特分享公司宣布他辭職的消息。圖:翻攝自柯斯特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