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保健福祉部11日表示,新增14例MERS病例,確診病患增至122人,而日前宣布排除感染MERS的40歲孕婦,經3度檢測後,確定感染。此外,韓國媒體報導指出,造成院內感染的可能主因是,韓國醫院特殊的「病房結構」。

據韓聯社報導,感染MERS的孕婦5月27日前往「第2大源頭」三星首爾醫院探望母親,隨後出現相關症狀,8日首度檢測呈陽性反應,9日二度檢驗則呈陰性,10日保健防疫當局進行的三度檢測結果,確診為MERS患者,成為韓國首例孕婦感染MERS。

報導指出,該名確認孕婦的雙親經檢測後,也確定感染MERS,但該孕婦即將臨盆,目前身體狀況尚佳,只有輕微的肌肉痠痛。韓國衛生當局表示,由於孕婦無法服用各式抗病毒藥劑,將採取對症療法治療。

至於為何韓國出現MERS院內感染?韓國《中央日報》11日報導指出,出現MERS感染的醫院病房沒有通風口且過於擁擠的結構「易於病毒擴散」。報導指出,以首例感染者入住的平澤聖母醫院為例,病房沒有配置排氣口,若房門突然打開,病毒將隨之擴散到走廊及其他病房。

韓國《中央日報》社論則指出,MERS院內感染多集中在急診室,以三星首爾醫院為例,3天內就有超過30人因為在急診室與第14例MERS接觸而感染。對此,各醫院應設置分類診療室,將疑似MERS患者分配至臨時診療室,並禁止除醫療人員以外的人進入。

社論強調,目前韓國43處大學附屬醫院中,多數已設置疑似MERS診療室;現在,各級醫院也應比照辦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