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鬥士、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10日首度訪問中國,預計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由於今年適逢緬甸大選,加上中、緬當局正因「果敢衝突」(Kokang)陷入緊張,加上翁山蘇姬是否將提起劉曉波等人權議題,都讓外界高度關注。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共中央5日對外宣布,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席翁山蘇姬10至14日訪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翁山蘇姬與中共國家領導人會面,希望藉此增進雙方溝通,共同推動中緬在更多領域的合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對於翁山蘇姬到訪,中國十分低調,當局沒公布她的訪問行程,除了官方媒體外,也未邀請其他媒體採訪;主因是,翁山蘇姬曾獲諾貝爾和平獎,而自中國維權人士劉曉波2011年獲諾貝爾和平獎後,中方就宣稱此獎項「受西方國家操縱」。

BBC報導另稱,翁山蘇姬訪中之際,緬甸仍持續與盤踞於緬甸東部與中國雲南交界的叛軍果敢同盟軍作戰。今年3月,緬甸軍機轟炸果敢軍隊時,誤傷5位中國農民,中方開始派軍巡邏,雙方關係緊張。而此時,反對黨領袖訪中,緬甸政府將作何感想,也值得玩味。

另一方面,依據緬甸的憲法,配偶或子女擁有外國籍者不得參選總統。雖然翁山蘇姬無法參選總統,不過,緬甸將於11月進行國會大選,一般預料,全國民主聯盟可取得過半席次,翁山蘇姬的影響力自然將更上層樓。也因此,中方與她都必須慎重看待彼此關係。

翁山蘇姬長年推動緬甸民主,遭緬甸軍政府軟禁近20年,重獲自由後,她經常批評中國人權問題,也與達賴喇嘛維持友好關。《南華早報》稱,事實上,去年12月,就曾傳出翁山蘇姬將訪中,最後卻因「外交禮儀問題」不了了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