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沃草」前執行長柳林瑋,10日凌晨首度在個人臉書回應遭沃草解職原因。他指出,此次的財務問題是因「便宜行事」心態引起,自從他在沃草工作以來,除少額借貸給朋友,沒有任何個人負債,每月支出遠小於收入,相關公私人帳務已交付團隊清查,以化解各界疑慮。

沃草10日凌晨發出聲明指出,解職柳林瑋的原因為「未經授權將公款200萬元匯入個人帳戶」。柳林瑋稍晚聲明回應,今年5月中、7月底、10月分別有出國計畫,因此開立某銀行專戶。他於5月6日由公司帳戶匯入因近期可能公務支出規劃的200萬元至此帳戶,此筆款項於6日匯入他的個人帳戶後,直到6月2日匯回沃草公司帳戶期間,帳戶完全沒有任何支出,此有存摺可為憑。

柳林瑋表示,自擔任沃草公司負責人以來,因新創公司人力短缺,未設置專職財務長,因此帳務與財務一直由他或辦公室行政處理。但他為公司負責人,自當對一切問題負起完全責任。

他強調,這次重大錯誤乃自始他因便宜行事心態引起,沃草是他參與的第一間公司,公司開辦前8個月,他仍在醫院服務,無法外出至開立公司戶的銀行處理公帳,因此從公司開辦前迄今,不時有由他從醫院樓下開戶的個人帳戶先行墊付款項情事。

柳林瑋說,在沃草工作以來,除了少額借貸給朋友,沒有任何個人負債、沒有房貸、沒有股票,每月支出皆遠小於收入。所有有關他的公務及私人帳務、消費支出等詳細資料,皆已交付沃草團隊清查,以化解各界疑慮。

此外,有關FlyingV募資平台款項,柳林瑋也說,當初公司內部決議匯入他的個人帳戶。此段期間亦由他的個人帳戶支出薪資、各類廠商款項等,皆有交易紀錄與單據為憑,目前初步清查結果,國會無雙專案支出已超出募資金額。

柳林瑋表示,自辭去職務後,持續全力配合沃草團隊清查相關帳務,以確保沃草團隊權益無損。他非常感謝沃草夥伴因擔心對他造成傷害,於第一時間尚未完整釐清狀況時,「以較模糊聲明處理」。現已確認此筆帳務確實並無損害,相關紀錄完整,盼社會各界繼續給予沃草團隊夥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