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猶太血統,等了將近80年,102歲的英格波‧拉波鮑特(Ingeborg Rapoport)9日由德國漢堡大學授予博士學位,成為世界上最高齡拿到博士學位者。

現年102歲的德國婦女英格波,1937年在德國漢堡大學完成醫學博士學業,撰寫了有關白喉疾病的博士論文,眼見博士學位即將到手,但是因為母親是猶太人,竟然遭到納粹迫害阻擋,喪失最後的論文答辯機會,博士學位功敗垂成。

1938年,英格波自德國逃到美國,後來拿到醫生資格;但因為與丈夫的左翼思想,又在美國遭到排擠,於是再度遷徒到東柏林,成為東德著名的兒科學教授,曾經在大幅降低嬰兒死亡率工作中有卓越貢獻,獲得東德國家獎章。

事隔近80年,漢堡大學獲知她的消息及情況,主動寫信跟她正式確認後,決定糾正這項歷史錯誤。上個月,漢堡大學醫學院的3位教授特地前往東柏林,在英格波的客廳為她進行未完成的測試,包含她在戰前德國所從事的工作。

面對姍姍來遲的口試,英格波的親友總動員幫忙利用網路搜尋她的白喉論文相關資料,測試結果相當良好,大學決定授予她博士學位,並且在9日舉行授位儀式,眾多親友環繞,英格波總算等到她的正式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