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課綱微調,引發全國高中生自主串連進行「反黑箱課綱」活動。台灣永社、台灣教授協會、反黑箱課綱聯盟、臺左維新等多個公民團體9日前往監察院,檢舉教育部長吳思華及國教院長柯華葳違法強推新版課綱,要求監院依法彈劾。

永社「課綱違調」義務律師團由黃帝穎律師、林弦璋律師、陳敬人律師代表與台教會長張信堂,聯名檢舉吳思華及柯華葳違法強推課綱、違法發公文要求教科書商禁止販售合法舊版課綱;公民團體呼籲,監院應依法彈劾吳、柯2人,教育部也須立即廢止違法課綱。

黃帝穎表示,教育部課綱微調過程,課綱檢核小組沒有法律授權,教育部提供違法課綱讓學校選擇,且執意不廢止課綱,本身就是違法,我們今天到監察院來特別要針對吳思華提出檢舉,並要求彈劾。

張信堂則指出,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課綱微調敗訴後,吳思華仍執意課綱微調,而且要在8月1日實施,是違法濫權。

永社指出,教育部不改正「課綱違調」的錯誤,日前國家教育研究院竟發公文給各高中教科書出版社,「要求作廢舊版存書且不得再銷售」,明顯已逾越法規,更有違法違憲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