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美西時間8日上午拜會臉書(Facebook)位於舊金山矽谷的總部,蔡英文會後表示,臉書對沒有資源的政黨十分重要,能將資訊直接的傳遞給台灣大眾,此外,她也轉述,臉書公司強調,真實、沒有經過包裝的資訊內容是最重要的。

針對蔡英文到訪,臉書由全球副總裁艾略特•史拉吉(Elliot Schrage)率領多位主管簡報;蔡英文受訪時表示,「臉書是非常年輕的公司,員工平均才27、28歲,他們的企業文化鼓勵年輕人多想、多創新,工作同仁年輕而有自信,是個鼓勵年輕人表現自我與創意的地方,這種企業的文化值得我們學習。」

參訪期間,臉書公司也為民進黨做簡報,介紹如何在選戰中運用臉書,例如要放哪種型態的內容才能更吸引人觀看及分享。蔡英文說,臉書對台灣選戰的觀察滿有趣的,她會把建議帶回台灣思考,因為臉書本來就是民進黨重要的運用工具之一。

蔡英文表示,與臉書公司對談後,瞭解他們對於企業責任的思考,而她也對其中一個由在地NGO和政府合作,利用臉書資訊及朋友間的互助來預防自殺的計畫特別有興趣,未來也可能在台灣推行。她指出,一個企業能有如此的思考,令人印象深刻。

蔡英文也強調,臉書對於財務資源不多、沒有媒體優勢或新興政黨十分重要,也是非常好的工具,對於台灣民主也是一件好事,因為臉書可以直接傳達資訊給支持者,或是對民進黨有興趣的台灣民眾。

會後,蔡英文隨即在個人臉書俏皮表示,「你今天按『讚』了嗎?在Facebook 總部,我想要謝謝所有網友長期的關心支持和批評指教,在此給所有的粉絲及網友按個讚。」

蔡英文與同行幕僚聽取臉書工作人員簡報。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