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訪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8日針對於「九二共識」表示,應回歸基本的事實,至於事實的詮釋與名詞使用等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對此,曾提出兩岸「求同尊異」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9日表示,蔡英文回國後要說明,何謂「在憲政體制之下」?何謂「求同存異」?

朱立倫5月上旬出訪中國時,曾提到兩岸發展應「求同尊異」,「我們尊重他們的講法,我們也有我們的立場,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兩岸和平發展往穩定發展的路上。」對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在「朱習會」上進一步回應,國共兩黨和兩岸「不僅要求同存異,更應努力聚同化異,不斷增進政治互信。」

朱立倫上午出席新北市議會總質詢,會前被媒體詢問蔡英文「求同存異」的說法。他答道,不論是九二共識、求同存異或者其他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解釋,都是在憲政體制之下,「不知道蔡主席對這個看法如何?」

朱立倫說,等蔡英文回國後,再請她好好說明,包括何謂「在憲政體制之下」?何謂「求同存異」?

此外,有關國民黨中常委林榮德將於10日中常會提案更改總統候選人初選規則,堅持民調採「85%對比、15%支持度」,朱立倫強調,現在正在進行黨內初選,一切按照初選機制。

他說,雖然黨內是民主政黨,總是會有不同意見,但還是一切按照制度來走。至於有人質疑該提案是因人設事,朱立倫強調,他不做個人批評,但是,所有意見都可以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