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股王宏達電無預警大降財測,股價在8日跌停作收,9日開盤再跌停,外資更是一口氣下修目標價到52元。一堆股民大罵董事長王雪紅缺乏誠信,為何不在前幾天的股東會說明白,我更心疼的則是散戶們的資產大縮水。

去年,我曾在《新頭殼》的專欄提及,朋友在宏達電股價跌到600元時,因緣際會認識了當時的執行長周永明,周強調對自家公司很有信心,無論業績面或研發面,在不久的將來會有重大突破。

朋友是上市公司高階主管,這輩子沒買過自家企業以外的股票,他相信周永明誠懇的談話,於是一出手就是20張,沒想到才買進短短10個月,股價再度腰斬,驚見3字頭。我問他何以不停損,他只尷尬的說:「捨不得!」

因為這「捨不得」3個字,朋友至今1張都沒賣,殘忍地替他換算,他原先投資的總金額1200萬元,至今只剩150萬元,大賠近88%。「捨不得」3個字竟然讓他虧損上千萬元!

在投資理財的世界裡,停利和停損知易行難,尤其是停損,鮮少有人願意自斷手腳,但殊不知,今日的斷手斷腳,其實是為了來日保存全身、東山再起。從這個角度想,如能「捨得」短期的虧損,有捨必有得,就有機會換取其他回本、甚至大賺的標的。

投資宏達電這類消費性產品股票,若不是產業分析師,恐怕無法從上下游供應鏈廠商,獲得最新產業消息;身為一般散戶,就應多勤跑通訊門市,了解最新買氣和消費評價,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

我在電視台主持的股市節目,固定來賓郭姓分析師堪稱認真,他在兩個多月前就提到,他利用假日跑了多家賣場,發現宏達電旗艦機種買氣差,且一個月內跳水價驚人,這不是個好兆頭,對未來營收相當憂心。

聽完他的見解,我也跑去問了幾家通訊行,其中1家老闆憂心忡忡的說,「我們都很支持國貨,但實在很不想承認,HTC手機的故障率頗高,應是幾大品牌中名列前矛者。」言下之意,其他的國產品牌似乎更能兼具品質,這也呼應了1年多前,宏達電的供應商透露給我的訊息,「宏達電不管是管理或研發,都危機重重!」

而今,宏達電還有個最新危機,就是投資圈內甚囂塵上的種種內幕,包括:誰刻意在利空見報前,先大力放空宏達電?宏達電的帳,到底有沒有什麼問題?金管會已表明將進行調查,就看看能否調查個水落石出,讓這些賠上退休金的小散戶,起碼知道是誰在陷害他們!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