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1985行動聯盟財務組9日發表聲明表示,聯盟前發言人柳林瑋疑涉在2013年「天下為公」活動結束後,「以未知原因對外私自募款」,所涉嫌行為態樣應為「詐欺聯盟以外之人」。但聯盟無法得知柳林瑋曾私下向何人募款,在未確定被害人情況下,逕予告發並無實益,因此,聯盟懇請得知私募對象者,與他們聯絡。

6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指柳林瑋「因個人財務管理問題」遭停權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9日凌晨再度在臉書聲明說,2日接到廠商電話表示,柳林瑋要求開立兩年前「天下為公」活動新台幣30萬元硬體設備收據,但經聯盟清查募款帳戶已關閉,已無額外資金需求。經調查,柳林瑋涉嫌於活動結束後,以未知原因對外私自募款,聯盟多方要求柳林瑋向幹部會議說明,迄今未能聯繫上。

柳林瑋6日在臉書聲明「擔任沃草公司代表人及執行長期間,在財務管理上發生重大錯誤。本人聲明即日起辭去在沃草有限公司一切職務」後,至今未對外聲明,也引起不少網友質疑。

聯盟表示,沃草為柳林瑋自行創業之獨立公司,他們不知道沃草所謂「重大財務錯誤」所指為何。

聲明中指出,沃草為柳林瑋自行募資,依照公司法成立登記。由董事柳林瑋指揮調度旗下員工,與1985並無資金及組織關聯,僅有幾次在其他團體主辦的活動中同時登台。事件發生後,聯盟多次向沃草有限公司要求協助調查,迄今未得正面回應。聯盟在此澄清,沃草並非隸屬1985,任職於沃草之1985人員,依公司法受其董事指揮監督,1985聯盟乃志工團體,無法以強制力介入調查。

聯盟在臉書上說明資金籌措方式,包括:

1.1985以預購貼紙方式籌措運作資金,並無在外主動募款。若發現有任何人以聯盟名義在外接受捐款,請儘速與聯絡聯絡。

2.預購貼紙均透過轉帳,有電子記錄為憑。

3.現場活動當天現場點收,全程錄影點收過程。

4.預購數量一向依照活動預測開銷決定,足額就關帳,貼紙預購時間只有2013/07/14~08/03之間、2013/10/10之前,與2014/08 /03之前短暫時間。如果曾經透過其他管道私下捐款,或有預購卻沒有看到款項出現於財務明細中,請與公民1985行動聯盟聯絡(email: [email protected])。

5.柳林瑋先生從未經手聯盟的財務運作。聯盟所有支出,經財務核銷出帳,事後經幹部會議檢討稽核,若有不妥即追回。

聯盟指出,近日極力透過僅存兩位仍任職沃草公司之1985幹部人員,藉此聯絡柳林瑋並請求沃草協助調查,但宥於沃草乃公司組織,財務、經營大權由董事掌握,其他員工表示必須保密,無法提供聯盟需要的協助。

聯盟同時表示,該聯盟志工皆為無給職,與沃草運作採用公司模式發給固定薪水不同,或因此造成持續人才流失,導致聯盟最近相對靜態。自從2014/08/03活動因高雄氣爆事件取消後,至今除支援國會調查兵團專案外,並無固定支出,但聯盟並未忘記初衷。聯盟強調,「公民1985行動聯盟財務組允諾每一位曾經的支持者,我們會繼續努力於 要追求的真相與正義。即使到最後人都走光只剩財務組,我們也會將所有金額交給合適的下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