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將近,社會民主黨的募款網站8日上線,近日也將舉辦募款餐會。中山、北松山立委參選人李晏榕捐出自己留學時貼身使用的護照套作為募款拍賣品,談到回台發展一事,她忍不住哽咽表示,雖然人權運動在哪裡都能做,但回台灣發展,就是希望幫助台灣年輕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召集人范雲也強調,民主是大家一同來承擔,盼全民都能出一點力,協助他們參選。

范雲表示,社民黨的成立就是站在一般受薪階級、弱勢者的立場,提出的5支箭政策,剛好都是大老闆們最不喜愛的,所以很難籌措政治獻金,期盼能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協助黨投入選戰。她指出,社民黨自掏腰包處理很多事務,但「民主是大家一同來承擔」,沒辦法只靠少數人,所以希望民眾能一起幫忙。

針對將於13日晚間舉辦的募款餐會,現場也將進行義賣品拍賣,4位候選人分別捐出對自己特別有意義的物品。其中,范雲捐出自己在台大就讀時獲得的接力賽獎牌,象徵團結、接力;從事同志運動多年的信義、松山區立委參選人呂欣潔捐出的是來自加拿大的PEACE彩虹旗,以及母親繪製的「花二喬牡丹」畫作等。

另外,文山、南中正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提供她過去參與同志運動時配帶的布條,象徵不論異同,大家都有平等、快樂的權利,她還拿出一面代表西藏獨立運動的雪山獅子旗,希望鼓勵台灣負起國際責任,關心同樣受到壓迫的人,也盼藉此為黨增添堅強走下去的力量。

而李晏榕則捐出留法5年期間使用的護照夾,談到自己留學又返國一事,她還一度哽咽,眼眶泛淚地強調,雖然她熱衷的人權運動在法國也能做,但她希望能幫台灣年輕人都找到自己的位置,也讓年輕人「回家,能比在國外過得更好」。

范雲指出,宣布創黨後的這2個月,社民黨已舉辦各項活動,包含座談會、街頭宣講等,社民黨也招募了近400位志工,培訓一批草根輔選團隊,期望透過募款餐會及網站來籌措黨內運作及競選經費,讓社民黨能在改革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社民黨將於13日晚間舉行募款餐會,會中將邀請原住民歌手巴奈演唱,並舉行義賣品拍賣,范雲說,會中餐券1張為5千元,若民眾想捐1千、2千元,可以透過募款網站來進行。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捐出了自己在台大田徑隊時獲得的接力賽獎牌,她開玩笑表示,捐論文的話應該賣不出去。圖:翁嫆琄/攝   

參選人苗博雅捐出自己參加同運時配帶的布條。圖:翁嫆琄/攝   

參選人呂欣潔捐出一面來自加拿大的彩虹旗。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