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沃草6日凌晨在臉書上無預警宣布,執行長柳林瑋醫師因在執行職務期間,在業務管理上「發生重大錯誤情事」,經查證屬實後,經全體團隊討論,決定將柳林瑋解職,代表人職務由目前發言人林祖儀暫代。聲明也強調,沃草立即整頓改善內部財務控管,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沃草做出4點聲明,包括解除柳林瑋執行長職務、不再代表沃草;新任代表人由發言人林祖儀暫代;立即整頓內部財務控管及稽核機制,並委由以聘任之專業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會計帳務查核;2014年6月在募資網站FlyingV上募集的「國會無雙2.0」計畫,將照原承諾與公開透明原則,在明年1月第8屆立委任期結束後,公開所有支出款項,並在FlyingV更新資訊,通知所有支持者。

沃草也向社會大眾致歉,表示雖然本次事件及時發現、迅速處理,但對於信任及期待沃草的公民朋友仍深感愧疚,並將深切反省。面對問題「我們絕不隱瞞、絕不閃躲」,並將建立更嚴格的內部控管機制,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柳林瑋則在臉書上簡單表示,「本人柳林瑋,在擔任沃草公司代表人及執行長期間,在財務管理上發生重大錯誤。本人聲明即日起辭去在沃草有限公司一切職務」,沒有進一步說明。不過,「辭去」說法卻與沃草臉書上聲明的「解職」不同。

另一方面,公民1985行動聯盟也在臉書上表示,發起人之一的柳林瑋因個人財務問題,發生廠商向聯盟求證情事,聯盟向柳林瑋求證,但其至今未出面說明,因此聯盟依內部規則召開會議,在多數同意下,暫時將柳林瑋停權。

1985聯盟強調,成立以來皆採用共識決,非一人能決斷,財務也是在共識決討論下使用,並由財務組人員監管,明細亦公佈於網路上,任何聯盟成員未經財務及監管人同意無法動支任何帳款。對於柳林瑋個人行為,未來如造成聯盟聲譽損害,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柳林瑋在2013年洪仲丘事件時,共同發起公民1985行動聯盟,並成功號召近25萬名白衫軍上街抗議。2014年,柳林瑋創辦獨立媒體沃草(Watchout)公司,旗下有「國會無雙」、「市長,給問嗎」等產品。

沃草聲明全文。圖:翻攝沃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