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團旗下的《旺報》3日刊出台灣大學陸生丁一投書,內容批評「台灣整個社會活在一種危險的自滿狀態」、「年輕人沒太多需要憂慮的事」,也指出陸生在台遭排斥與歧視。不過,丁一4日對此否認,她說,「這不是我,據說被用作了筆名。」盼《旺報》拿出專業將她「解救出來」。

《旺報》3日在「兩岸徵文」中刊登署名台大陸生丁一、題為「台灣,你何時睜眼看看世界?」文章,文中指出,「感覺台灣的整個社會彷彿都生活在一種幻覺當中,且這種幻覺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自滿狀態。」尤其是,中國某作家隨口恭維一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被拿出來大作文章,至今念念不忘。

該篇投書說,「台灣對大陸滿懷敵意,我能夠理解,但如果自己無法提供好的環境讓優秀人才留下來,又有什麼道理指責離開的人,和更好的環境呢?」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弱肉強食、成王敗寇的競爭場,怨天尤人又毫無作為的永遠是失敗者。

該投書也強調,台灣對外籍學生限制非常多,陸生、外籍人士想留下工作很困難,「動不動就拿保障年輕人就業當理由」。但這種保護,或說封閉,就好比溫水煮青蛙,「台灣年輕人競爭的壓力確實是小了,上台大似乎並不是很難的事情,沒有出色的能力也會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對整個社會來說,是值得慶幸還是應擔憂?」

文章刊登後,引發外界許多議論。不過,丁一於4日在臉書上說,「這不是我,據說被用作了筆名。請認識我的朋友不要誤會。」5日,丁一又發文表示,「希望這烏龍事件的始作俑者《旺報》拿出真誠的專業度與同理心,盡快將我從這場無妄的風波中解救出來。」

至於是否遭冒名投書?丁一意有所指地說,「但願在關心我的家人朋友面前能響亮地說,我知道那位(投書《旺報》)『丁一』本人,雖然這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丁一受訪表示,「文章確實不是我寫的,見報後我才看到。」而據丁一台大同學轉述,她已向《旺報》編輯部嚴正抗議,該報可能於5日更正、說明,她將視更正結果,再發表意見。不過,截至5日下午2時,《旺報》網站仍有該篇投書。

《旺報》3日刊登台大陸生丁一「台灣,你何時睜眼看看世界?」投書。圖:翻攝自《旺報》網站   

丁一4日在臉書分享《旺報》網站登載的該篇投書,並表示「這不是我,據說被用作了筆名。」圖:翻攝自丁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