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5日在臉書Po照指出,「遠雄巨蛋再灌漿,古蹟室內溢漿,自先前的裂縫中滲出!」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在市議會提出質疑,都發局長林洲民回應,文化局和建管處已掌握狀況,溢漿沒有即刻性的結構危險。目前,溢漿現場已擦拭乾淨。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則表示,「現在煙囪哪裡是煙囪,都變金箍棒了。」

根據該名網友所提供的照片顯示,松菸古蹟室內有多處裂縫,而且漿水不斷從中流出,甚至滲入展覽空間。徐弘庭詢問林洲民,為何出現溢漿情形?林說,這是屬於施工中「不謹慎的行為」,應由遠雄營造廠出面說明,但並沒有立即性的危險。

徐弘庭接著問捷運局長周禮良,溢漿與大巨蛋大底工程有沒有關聯性?周回應「沒有」,他說,這是怕下面地質太軟,所以用灌漿的方式加強地質,只是灌漿的時候壓力太大,壓力大時,漿就會跑出來,這東西可以處理,不需認為是大問題。

至於溢漿對於捷運板南線是否會產生立即危險?林洲民說,發生溢漿處距離板南線至少100公尺,是在松菸南端的紅點博物館;大巨蛋的大底工程位於北邊古蹟地平線,也不是大底補強結構,所以沒有疑慮。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則表示,「該處理就處理,現在煙囪哪裡是煙囪,都變金箍棒了。」

發現溢漿後,遠雄已派人擦拭乾淨。圖:劉奕霆/攝   

該網友在臉書Po出數張松菸古蹟內的溢漿照片。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