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是「世界環境日」,電通安吉斯集團上午號召大批員工到國立台灣博物館「田裡有腳印市集」擔任志工,除了推廣「綠色保育」外,也幫來自全台的農友販售有機農產。民眾到此可以享用有機農產製成的「彩虹果沙拉」、「養生菱香粽」等特色料理,還能聽小農分享各自的復育故事。

電通安吉斯集團「One Day for Change」志工日,選擇台灣第1個訴求讓農業生產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服務。電通安吉斯集團台灣執行長楊淑鈴表示,希望透過推廣綠色保育,找到經濟和保育的交集。

長期推廣有機農業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現今食品安全、環境汙染都與土地上的「人」有關,因此,基金會長期給予農民輔導,希望改變他們的耕作方式,發展綠色保育產品,「讓民眾吃得安心,也替未來保留元氣」。

「田裡有腳印市集」攤販「綠光農場」由小農陳陸合經營,他來自新北市坪林,從長年工作的工廠退休後,返鄉經營有機茶園。陳陸合說,以前都在外面上班,很少關心家鄉,退休後回到坪林,驚覺得這裡的生態很美,應多推廣與復育,而且坪林也是水源區,「我們有責任保護水源」。

陳陸合說,剛開始時,完全不懂種植與產銷,透過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幫助,產量與品質提升,顧客也覺得他的茶好喝,才逐漸打開知名度。不只種茶,陳陸合也很注重有機茶園內的生態保育,他表示,經復育後,茶園現在還能看到竹雞、穿山甲等動物。

此外,現場攤販包括「阿嫁婆有機良田」、「Me棗居自然農園」、「葛思悠農場」、「原味番薯園」等近20個有機攤販。來自南投縣埔里的「阿嫁婆有機良田」是由一對老夫婦經營,業者說,「在阿嫁婆的有機良田裡,我們種的是台灣人的咖啡!」

「田裡有腳印市集」從2014年12月起,每週六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是全台首個以保育與農業生產為主題的市集,參與銷售的農友都曾獲「綠色保育標章」肯定,他們的農產品特色是,不用農藥、化肥,並結合農作物和特色生物。

「田裡有腳印市集」小農陳陸合從長年工作的工廠退休後,返鄉經營有機茶園。圖為志工幫忙挑有機茶葉茶枝。圖:周佑政/攝   

「田裡有腳印市集」每週六在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圖:周佑政/攝   

「田裡有腳印市集」聚集近20家有機特色小農攤販。圖:周佑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