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豐餘集團子公司元太科技,關閉在韓國投資的面板廠Hydis,遭資遣工人近日3度來台抗爭。3日下午,台灣聲援團體陪同Hydis工人,前往總統府抗議,多人被捕;與此同時,警方也下令對原本工人的抗議據點、永豐餘總裁何壽川宅邸前的群眾清場,目前已知2人遭上銬帶走,1名韓國工人受傷。

Hydis勞工3日在台灣聲援團體的支援下,在凱道外集結,一同前往總統府陳情,要求政府出面仲裁Hydis勞工與永豐餘的勞資爭議,並請總統馬英九撤換身兼國策顧問的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府方對此尚未回應,現場警方則驅離抗議群民眾,並逮捕數人,包括2名韓籍人士。

就在Hydis工人與台灣聲援人士前往總統府抗議時,警方聚集人力,強制對連日來在何壽川宅邸前靜坐的抗議者清場。抗議人士與警方對峙,隨後爆發推擠,數人遭警壓制在地,目前已知2台灣聲援者遭上銬帶走,1名韓國工人受傷。

Hydis勞工已是第3度跨海來台抗議。然而,永豐餘始終不願出面對話;即使已有Hydis員工裴宰炯在資方威脅下不幸自殺,永豐餘仍不為所動。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陣線強調,何壽川仍是總統府聘任的國策顧問,其任內引發諸多爭議,顯有適任問題,應撤換何壽川國策顧問的資格。

此外,對於近來台、韓政府私下在研擬自由貿易協議,勞工要求研擬協議前,應先解決台、韓之間的勞資爭議,以確保勞工權益。而未達成訴求前,台、韓勞工將繼續行動,絕不會輕言放棄。

Hydis前工會會長裴宰炯日前疑因資方壓力自殺身亡,遭資遣工人5月26日來台,連日來,在永豐餘總部前及何壽川宅邸前聚集抗爭。元太科技僅於日前發出聲明稿表示,關廠是不得已的決定,並譴責Hydis工人非理性的抗爭行動。

韓國Hydis遭資遣工人與台灣聲援團體,3日下午前往總統府抗議。圖:翻攝自韓國Hydis工人 團結•鬥爭臉書   

警方也下令對原本工人的抗議據點、永豐餘總裁何壽川宅邸前的群眾清場,數名抗議人士遭壓制在地。圖:鄭惠君/攝   

部分駐守在永豐餘總裁何壽川宅邸前抗議群眾與警方推擠。圖:鄭惠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