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主持節目是否為「兼職」的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教育部認定彭文正是兼職,需取得台大同意,要求校方1個月內完成內部程序,否則不排除扣除部分獎、補助款。對此,彭文正則在臉書回應,「兼差不等於兼職。」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3日質詢吳思華,彭文正主持「正晶限時批」是否涉及大學教師兼職問題,吳思華明確回應,教育部認定彭文正兼職,1日已發文給台大,要求1個月內處理。蔡正元隨後說,台大新聞所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300名後,台大還讓彭在外兼職賺錢,應將他解職。

對此,彭文正下午在個人臉書撰文表示,兼差不等於兼職,總經理、秘書長、研究員等為「職」;寫書、寫專欄、主持、評論為「差」。他也強調,基於罪刑法定主義,現行法律既無明確規定,故此案不可以個案檢討,更不可事後擴張解釋,尤不可溯及既往。

彭文正指出,以工作時數區分是不兼職毫無意義,工作時數不等於播出時數,例如可以一次錄10小時,分10天,每天1小時,播出10天,就如同閉關寫書,3個月完成10萬字,或每天在電子報或網站上1篇300字専欄,1年後集結成10萬字的書。因此,企圖以是否固定或一週時數規範之,於新媒體之性質觀之,根本無法衡量。

他說,知識產出多元化,內容已無分文字影像,平台已無分報章雜誌、廣播電視、網路衞星,以形式之不同規範知識產出毫無意義;不如藉本人案例,宣示知識產出不在兼職規範內,為知識社會多元進步樹立里程碑,建構開放進步的民主多元知識體系。

彭文正隨後又在臉書發文表示,「超人是記者兼差,蜘蛛人是攝影師兼差,鋼鐵人是工程師兼差,蝙蝠俠是企業家兼差,綠巨人是物理學家兼差,請多兼差做有益的事。」

彭文正3日在個人臉書連發2篇文章,回應教育部。圖:翻攝自彭文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