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456人的中國「東方之星」1日晚間9時許翻船,截至3日上午11時30分,共搜救到32人,14人生還、18人罹難,仍有424人下落不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持續到場指揮,救難的同時,卻傳出中共當局要求媒體不得採訪,一律使用官媒通稿或畫面。

「東方之星」翻船將近40小時,4000餘名救難人員,持續在船隻失事地點湖北荊州監利縣與時間賽跑。根據中國央視報導,船難現場救援兵分3路,第1路切割露出水面的船底,第2路潛入10餘公尺深江底搜救,第3路沿江搜尋,搜救範圍延伸到下游200多公里的武漢新灘。

李克強3日一早仍前往事件現場,慰問超過24小時沒休息的救難人員,他表示,「生命大於天,你們身上擔子萬千重,肩負全國人民重託。」隨後,李克強也率領隨行官員在大雨中向2具遇難者遺體鞠躬。

不過,救援進行的同時,也有愈來愈多人質疑,船難原因不是「東方之星」所屬的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歸咎的天氣因素。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中國民眾開始質疑惡劣天氣導致輪船翻覆的說法;BBC亞太地區總編周飛鵬(Jo Floto)在北京報導指出,「天氣因素遭質疑,尤其是體積比失事船隻小的輪船,都能正常通行。」

此外,報導也指出,央視3日上午曾經以技術原因為由,暫停現場直播,直到11時20分左右,才再次直播,且國際媒體記者都被擋在封鎖線外。在長江沉船事故發生後不久,中共中央中宣部透過各地宣傳部發出緊急通知,「下令各省區市一律不准派記者到沉船現場採訪,已到現場的一律召回,並要求各媒體報導一律用官媒新華社通稿,電視畫面則使用央視提供的畫面。」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率領隨行官員,在大雨中向2具遇難者遺體鞠躬。圖:翻攝自央視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