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2日以67票對32票通過《美國自由法案》(The USA Freedom Act),大幅削減國家安全局(NSA)監聽國內民眾權力。該法案稍晚將送至白宮,總統歐巴馬也立刻簽署,他表示,「新法案通過後既保護公民自由,又保障國家安全。」

《美國自由法案》通過後,國安單位仍可要求電信公司提供一般民眾通話資訊,但只限於撥出號碼、日期與通話時間,「不包括通話內容」,而且要取得通話資訊,須要獲得法院核准。此外,未來6個月內,官方須將蒐集民眾通話資訊的工作,交由民間電信公司執行。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參議院通過《美國自由法案》後,歐巴馬立刻簽署;而法案通過後,也意味美方將實質調整,自911恐怖攻擊事件以來的國家安全政策。

總統歐巴馬獲悉參議院通過法案後,隨即在個人推特(Twitter)表示,「很高興參院終於通過《美國自由法案》,這項法案將維護公民自由及我們的國家安全,我一拿到這項法案後,將立刻簽署。」

事實上,參議院也有反對《美國自由法案》的聲音。表決前夕,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表示,「這項法案無疑是從每天捍衛我們國家的人手中,再奪走一個工具。」法案通過後,麥康諾則說,「新法將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歐巴馬未來會受到譴責。」

911恐攻事件後,美國通過《愛國者法案》(USA PATRIOT Act),自此,國安單位大規模任意監聽國內民眾,直到2013年,國安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才揭發相關單位非法行為。

自此,國內反對《愛國者法案》的聲浪不絕,今年5月23日,參議院駁回讓該法延長的臨時法案,《愛國者法案》6月1日正式失效;未來將由《美國自由法案》替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