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艘搭載458人、由南京開往重慶的長江客輪「東方之星」,1日晚間9時28分疑因龍捲風襲擊,在長江湖北監利水域失事沉沒,截至2日下午5時,僅有15人獲救,其他乘客恐仍困在船上,生死未卜。事發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自到場指揮救災,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發表「重要指示」。

據新華網報導,岳陽長江水上搜救中心指出,「翻沉倒扣」的船內有3人獲救,目前共計15人獲救。岳陽海事局政委汪陽生表示,船內獲救乘客是潛水員下水切割部分船體後救出的,依目前情況推測,船體內還有人員被困,生還的人員數量可能會增加。

李克強2日清晨6時許抵達失事現場指揮救災,他表示,救難人員務必抓緊時間、盡最大的努力搶救乘客。與此同時,習近平也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國務院即派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搜救工作,湖北省、重慶市相關當局全面開展搜救。

隨時間流逝,救援行動也愈來愈困難。不過,據新華網報導,1位「東方之星」男性乘客張輝,在長江漂流10小時後幸運獲救。張輝表示,1日晚上9時後,外面突然風雨交加、電閃雷鳴,雨點打在船的右側,很多房間都已經進水了,就算把窗戶關上也有水滲進來。

張輝說,床上房間進水後,遊客忙著把濕被子與電視機搬到大廳,而他則從船艙2樓右側準備走回左側臥室,但船已開始大幅傾斜,約有45度,「突然間船翻了,時間非常快!」沉船後,不會游泳的他,抓起救生衣持續漂流,一整夜共歷經4次大浪,直到天快亮時,他才爬上岸,發現自己「從湖北監利漂流到岳陽」。

新華網報導,「東方之星」隸屬重慶東方輪船公司,1994年建造下水,為長江普通旅遊客船,船長76.5公尺,寬11公尺,高3.1公尺,可搭載乘客為534人;船公司表示,此次共搭載458人,乘客406人、船員47人、導遊5人。

至於外傳失事船隻為「豪華郵輪」,知情人士指出,「東方之星」屬於「經濟型遊船」,與豪華遊輪相比,在安全性、舒適性、服務,及硬體設施等都有一定差距。一般而言,豪華遊輪長142公尺、寬19公尺,幾乎是失事船隻的2倍,但座位只有400個,「東方之星」座位密集,較像交通客輪。

「東方之星」翻船後,乘客張輝漂流10小時後幸運獲救。圖:翻攝自人民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