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全國高中生反對黑箱課綱微調行動,教育部長吳思華1日做出「新舊教科書併行」、「新舊版教科書差異不列入大考命題」、「依程序啟動課綱檢討」3點說明。對此,由各高中歷史老師組成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2日發表聲明指出,教育部長當先道歉,並允諾守法,篤行程序正義,才有和解可能。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表示,有關吳思華「以退為進」的聲明,有3點回應,第一,教育部長當先道歉,並允諾守法,篤行程序正義,才有和解可能;第二,教育部當研擬柔性課綱,還給老師與學生,教即學,學即教的空間;第三,在爭議未定前,高中歷史教育當採九五暫綱。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表示,做錯事的人,應該先道歉,才能彼此對話,提出更好的爭端解決機制,目前,還沒見到教育部有任何道歉,反省懺悔之意,教育部所提出的任何方案,自然都不足以考慮。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指出,黑箱政治,編出外行課綱固然不行;黑箱砍掉歷經3年研修、審議出來的課綱,同屬濫權違法。他們主張在爭議未定之前,先退回到「九五暫綱」,該課綱是目前爭議課綱中,留給學生及老師,教即學,學即教的最大的自主空間。

該聯盟也指出,時代變了,大家都不喜歡在階層化權力結構下受壓迫。在翻轉教學現場中,老師教學生,學生也教老師,大家都是網路串聯的結點,彼此支撐。同樣的,教育部也要轉型,成為大家樂學樂教的支撐平台,「學生不再唯老師馬首是瞻,同樣的,老師也不再是教育部長的應聲蟲。」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強調,台灣島史是多元並存,兼容並蓄的,每一種故事都值得仔細聆聽並保存。「請教育部國教院或國家機器放手,讓大家各自唱我們的歌,說自己的故事。」不要用課綱硬性規定,為求教育深根固柢,多元並存,他們主張如歐陸大部分國家一般採用柔性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