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中生反洗腦、反黑箱課綱微調行動持續發酵,截至30日中午為止,已有105校學生成立反黑箱課綱臉書。對此,台灣教授協會發出聲明指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高中生維護學生學習權的抗爭行動可說是創舉,除肯定學生們的「反對黑箱課綱」運動外,也希望教育部官員懸崖勒馬,揚棄「黑箱課綱」。

教育部針對高中歷史、公民與國文科進行「微調」課綱,從去年至今引發教師與公民團體抗議;近期,全國各高中學生則透過自主成立臉書社團、舉辦校園講座等活動,希望成功擋下黑箱課綱。而截至30日中午為止,已有105校學生成立反黑箱課綱臉書,且參與的學校數目還在不斷增加中。

對學生串連的反黑箱課綱行動,台灣教授協會週六發出聲明稿指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高中生為了維護學生學習權,自主的抗爭行動,不但是創舉,也體現了學生具備了「公民的意識」,也是台灣校園民主憲政價值進一步深化的表徵。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多源而且多元的台灣文化內涵,是台灣歷史的特色,但教育部卻濫用行政權,違背學術專業,以障眼法微調課綱,強以中國的單一視角,忽視台灣多元的歷史。

台灣教授協會批評教育部未能守護學子學習權利,已有虧職守,還在學生自主抗議後,要求學校「維持校園安定」,更是匪夷所思。

台灣教授協會強調,站在學術專業,維護台灣人民知的權利立場,肯定學生們的「反對黑箱課綱」運動,也希望教育部主管官員懸崖勒馬,尊重學術專業,尊重教師與學生們的教科書選擇權利,揚棄「黑箱課綱」,回歸「微調」前的教科書,讓其繼續流通、合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