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7日簽署一項法令,往後俄國軍人在承平時期「特殊行動」(special operations)中的死亡原因,將被視為「國家機密」,禁止公開。不過,俄國有關當局定並未明確指出,何謂「特殊行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新法令頒布前,俄國規定,唯獨「戰爭時期」軍人死亡的消息屬於國家機密。而所謂承平時期的「特殊行動」,報導特別指出,根據美國一份最新報告,「俄國一直在利用俄烏邊界地區的訓練營地,作為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據點。」

這份由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發表的報告指出,經過長期追蹤,從近來的照片、影片與衛星影像顯示,俄國軍隊與烏克蘭衝突「脫不了關係」;而與此同時,普亭也簽署和平時期禁止公開軍人死亡原因的法令。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俄國正在烏俄邊界集結軍隊及武裝,包括移動式火箭彈發射器、坦克和火炮等。報導還指出,「許多軍車的車牌和標誌被刻意移除,軍人也不佩戴任何徽章。」

事實上,烏俄早在今年2月於明斯克(Minsk)簽署停火協議;諷刺的是,從簽署那一刻起,雙方的衝突從未停止。不過,俄國政府向來否認派遣「正規軍隊」參戰,軍方聲稱,這些軍人是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勢力,他們是「志願者」,主動參與戰鬥。

27日,俄國駐烏克蘭大使探望2名遭基輔(Kiev,烏克蘭首都)當局逮捕的「俄羅斯特種兵」,他們被控參與軍事行動,2名軍人在審訊中坦承,他們是俄國現役軍人。不過,俄國堅稱,「他們被捕時並不在軍隊服役,而烏克蘭把他們當成宣傳籌碼。」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對此表示,2名被捕軍人證明,烏克蘭不僅是與親俄分離主義者作戰,更是在跟俄國進行「真正的戰爭」。他說,烏克蘭已經準備好,應對未來幾個月俄國可能的入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