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算過家裏一年會收到多少紙本帳單和收據嗎?我家4口人,來算算看:

(4支手機+2線市話)x 12(每月1次) =72封信

(水+電+瓦斯+有線電視)x 6(2個月1次)=24封信

信用卡帳單+銀行對帳單4封x 12(每月1次) =48封信

以上基本共144封信,其他保險繳費通知、收據、大賣場DM什麼的,先不計算。

有一天,我的手機接到中華電信客服電話(中華電信真倒楣,有我這麼一個沒遺傳到台灣人「溫良恭儉讓」美德,又愛管閒事的老客戶),問我是否同意將相同地址的4支手機門號、2個市內電話含ADSL帳單,全部整合在一起?

我問:「為什麼?」

她說:「這樣比較環保,節省紙張,愛護地球。」

我欣然同意。

隔了1個月,我收到中華電信寄來一個信封,裡面除了整合後的帳單之外,還有2張印刷精美的彩色傳單;1張鼓吹ADSL升速搭配MOD大電視,另1張則是印滿各色手機的綁約方案。

頓時,我明白了。中華電信用環保的大帽子騙我幫他省郵資、省印刷成本,以便去買更高級的紙來印廣告傳單。名利雙收之餘,還製造了更多傷害地球的垃圾……。

那還客氣什麼!馬上致電客服,要求把帳單還原成6封信,並且取消銀行自動轉帳,改在便利商店繳費。對中華電信而言,這一來一往,應該相差不少錢吧?

我上一篇「你的手機帳戶裏有寄生蟲嗎?」使自己成為部分網友口中的「奧客」。好吧,一不做二不休,這回我要向各大電信公司、發卡銀行、公用事業喊話:我非常樂意配合貴公司各種「節省紙張愛地球」的活動;不管是整合帳戶郵件,或者是改用電子帳單、收據。但是,請各公司務必將節省下來的郵資,確確實實、專款專用、每月持續的捐出來做環保,不要中飽私囊。至於紙張、印刷、便利店代收手續費……等,這些節省下來的錢,就當作是獎勵各公司對環保所做的貢獻。當然,如果有企業願意全部捐出來,那就更加令人敬佩了。

我家裏1年至少144封帳單信件,以每封郵資3.5元計算,就是504元;一旦改用銀行轉帳繳費跟電子帳單,這些錢完全可以省下來做環保,而不只是喊喊口號。如果全台灣有1/10(約50萬)家庭響應這項活動,每年就有2.5億元可以用來種樹、淨灘、保護生態、清除海底垃圾……。

若您願意支持我的提案,請到「帳單換錢做環保」粉絲團按讚。當按讚累積到一個數量時,我相信,各相關企業會感受到消費者支持環保的用心和誠意;而我們大家既幫助企業加速帳單電子化,同時也舉手之勞做了2次好事:1是節省紙張,2是捐款做環保。

這是一個對企業、消費者跟台灣環境三贏的提案,懇請大家支持,也歡迎您提供意見,謝謝!

作者:陳世明(大齡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