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運領袖、「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26日應邀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六四26周年系列紀念活動」,但抵達機場後,入境遭拒,並被要求即刻返回香港。黃之鋒隨後在臉書上表示,對於無法入境原因,馬國入境事務官員僅回應是「政府命令」。

據「學民思潮」刊物《破折號》網站報導,黃之鋒26日上午搭機至馬來西亞檳城,準備與當地民運人士交流。辦理入境手續時,關務人員卻將黃之鋒護照與登機證沒收,聲稱要「檢查」,隨後就拒絕黃入境。

對於拒絕黃之鋒入境,馬國入境事務官員只說是,「government order(政府命令)」,《破折號》報導稱,「相信此次因政治原因,而拒絕黃之鋒入境。」入境遭拒後,黃之鋒已搭乘原機返回香港,下午4時45分抵達。

馬國媒體《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報導,黃之鋒中午在檳城機場遭當局攔截和遣返。對此,內政部長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雖表示不知情,但他說,「禁止入境通常涉及國家安全。」

《破折號》指出,黃之鋒此次是受到馬國民運人士邀請,參與「六四26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同場嘉賓有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新加坡90後社運分子韓慧慧;紀念活動共有4場,包括檳城站、怡保站、柔佛站、吉隆坡站演講,另有1場讀書會與1場紀錄片放映會;目前尚不知梁國雄是否也被拒絕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