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3日將在金門召開「夏張會」,預計將討論到台灣加入亞洲基礎建設開發銀行(AIIB,亞投行)事宜。不過,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與民間團體22日召開記者會,認為亞投行僅是中國擴張政經影響力的手段,且忽略人權與環境價值,因此呼籲政府應拒絕加入亞投行。

賴中強22日趕在「夏張會」前一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台灣教授協會執委陳俐甫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也到場聲援。

賴中強說,亞投行成立目的,是為了解決中國產能過剩、資源獲取、戰略開拓和國安強化等擴張在亞洲政經影響力的舉措,而中國對於台灣仍有領土野心,因此,台灣不應附和中國的戰略計劃。此外,中國過去推動大型基礎建設,無論是國內的三峽大壩,或是國外的尼加拉瓜運河,皆造成人權及環境的爭議,亞投行的成立,將造成與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在融資開發及人權與環境議題上的「負面競爭」。

李根政說,中國至今沒有放棄武力犯台及併吞台灣的意圖,因此,台灣沒必要用資金協助中國擴張影響力。他也指出,台灣不應該加入這種侵害環境人權、以鄰為壑的機構,且政府在高雄氣爆案後,不思考產業轉型,卻將資金砸進亞投行,讓人無法理解。

陳俐甫則批,加入亞投行「是最爛的選擇」,以往從蔣經國到陳水扁政府,都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但馬政府竟然自願使用中華台北作為加入亞投行的名稱,「不是自願成為中國一部分嗎?」這將會讓台灣主權崩潰、流失。他也提到,高鐵國有化要耗資3百億,社會上都討論這麼久了,加入亞投行要投資6百億,「可以國有化2條高鐵」,為何不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