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國中教育會考,考生和教師共提出疑義申請11項,台師大心測中心21日晚間公布審查結果,全部維持原答案。

心測中心依照會考簡章,於20日中午12時前開放考生和教師提出疑義申請,並於21日召開疑義會議,邀請學者專家討論,並於今天晚間7時將疑義釋復結果公布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由於會考是重大考試,試題本身都經過多次修審,在闈場內也有許多教師提供專業建議,出題相當嚴謹。考生提出的11項疑義申請,經過學者專家討論後,都維持原答案。

至於民進黨立委吳宜臻20日指會考社會科其中一題「我國某縣的財政狀況長期入不敷出,導致當地政府的財政問題日益嚴重,恐將出現延遲發放基層公務人員薪水的情形」,該縣政府最可能採取的方法,答案為「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活動」,這題應該不計分。

吳宜臻認為,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活動假設是擴大招商,目的是廠商進駐,廠商進駐後才可徵收地價稅、房屋稅,因招商而活絡,不是縣政府花了錢之後可以課徵廠商營業稅,即便抽營業稅或營所稅也是國稅,最後回饋地方政府都不多。

曾芬蘭表示,心測中心並未收到關於這題的疑義申請,但20日有與吳宜臻立委辦公室通過電話解釋,相關人員從實例舉出,地方政府還是能得到稅收。

曾芬蘭表示,當時有告知立委辦公室那邊,如果仍有疑問,可以正式公文提出,心測中心也都會回覆,但目前沒有收到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