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20日通過支持台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提案。共和黨籍的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在表決前強調,「全球恐怖主義不斷升高,國際刑警組織缺少台灣參與,將是一個不必要的風險。」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提案的眾議員表示,雖然中國因素導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複雜化,但針對國際犯罪的防範與執法不能有缺口,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不只對自身有利,也能促進全球安全與和平。

民主黨資深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表示,由於中國的阻撓,台灣目前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但這讓國際事務變得複雜化。謝爾曼強調,「我強力支持這個法案,台灣就像一個獨立國家一樣地運作,當然也必須如一個獨立國家在國際組織裡運作。」

謝爾曼也表示,台灣現在只能以間接方式,從國際刑警組織取得國際犯罪資訊,這種方式沒有一貫性也不可靠,更無法取得即時資訊,如果能讓台灣參與該組織,不但對台灣有益,也對全球人民有幫助。

事實上,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4月曾在亞太小組聽證會上表示,「歐巴馬政府強烈支持,也積極擴大台灣國際參與空間」,讓台灣適當地參與國際組織,其中也包括國際刑警組織。

這項提案在亞太小組委員會通過後,預計美國時間21日送交眾議院交外交委員會審查,如果通過才能進入全院表決。除眾議院表決程序,參議院也須全院表決通過,才能送交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