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封閉的朝鮮,日前同意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於本月21日訪問開城工業園區。不過,潘基文20日出席首爾數位論壇時表示,朝鮮當局已撤回這項決定,朝方沒有作出任何解釋,他對此則深感遺憾。

據韓聯社報導,潘基文上午發表演說時特別指出,「朝鮮於20日凌晨透過外交管道通知,決定撤回同意他訪問開城工業區的決定」。潘基文表示,朝鮮沒有解釋原因,但他仍將聯合國際社會,為實現朝鮮半島和平努力。

潘基文19日才對外宣布,21日將透過兩韓出入境管理所,由陸路前往朝鮮境內,到由韓、朝共同開發經營的開城工業園區訪問。他當時表示,此行將力促朝鮮與國際社會對話與合作,他也將不遺餘力地改善韓、朝關係。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如果潘基文順利成行,將成為近20年來首度到訪朝鮮的聯合國秘書長,上一位則是1993年成功訪朝的包特羅斯-蓋里(Boutros Boutros-Ghali);而潘基文也曾於2006年以韓國外交通商部長的身分,訪問開城工業園區,

事實上,近期韓、朝關係十分緊張。朝鮮日前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北方界線(NLL)試射潛射飛彈(SLBM),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批評朝鮮「嚴重挑釁」;19日,韓國海軍也不甘示弱,隨即在東部海域進行軍事演習,並發射艦對艦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