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國中教育會考第一天結束,社會、數學、國文3科基礎題都增加,不少題目可以「秒答」,但也有一些難題,例如國文科的文言文選文,讓不少考生頭痛。

會考第一天依序考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4科,去年會考首度上路,難度設定為「難易適中」,比基本學力測驗的「中等偏易」還要難上一些,部分科目缺乏送分題,引發輿論討論。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便曾批評,中部一所學校居然所有學生英語都拿C(待加強),考題太難不利偏鄉教學,無法鼓勵落後的學生用功。

今年會考作了調整,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103年會考基礎題約佔10%,今年提升到15%,各科都一樣,不會讓學生從頭到尾都不會作答。

今天受教育部邀請解題的各科教師,也不約而同地提到基礎題增加的現象,高雄市明義國中教師陳莉婷舉例,社會科第6題講到總督府、神社,要考生判斷是台灣哪一個時期的特色,很容易就找到答案,「學生會很開心。」

數學科狀況類似,台北市北投國中教師林柏嘉表示,去年會考前10題是基本概念,但計算難度較高,今年的前10題概念一樣偏易,同時調降了計算難度,能鼓勵能力較差的學生作答,反映學習成果。對能力較好的學生來說,也可降低作答焦慮感,爭取後續考題思考的時間。

國文科部分,台中市大業國中教師賴宜芳表示,單選題難度普通,可以說比去年還容易一些。新北市江翠國中教師陳恬伶則說,國文科難題主要在題組,尤其是兩篇文言文選文,其中一篇改寫「資治通鑑」的文章,連老師都覺得陌生,內容大量省略主詞,要花一些時間才能理解。

寫作測驗今年題目「捨不得」,比較偏抒情取向,桃園縣慈文國中教師吳韻宇推測,去年會考題目「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偏論述,難倒許多考生,今年又拉回來偏抒情。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