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林文教中心新館於5月10日落成舉行獻館典禮。一個星期後,慈林創辦人林義雄16日邀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國際科學理事會現任會長李遠哲,在此舉行第一場演講。一位聽衆在提問時間表示,希望德高望重且年紀比林義雄大5歲的李遠哲勸林出來競選總統。李遠哲笑着說,他非常敬佩林義雄推動台灣民主發展的貢獻,但不忍心要他出來選總統。

李遠哲說,現在台灣政治環境並不理想,雖然說是已經有民主選舉,一人一票,但實際情形,卻是更接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Stiglitz所形容的「一元一票」,政治常常受到金錢的影響。他也陶侃了一下最近蔡英文見商人時「台灣假太多」的說法。

不過,他十分認同林義雄在地方訓練民主志工、推動「公投法」修正,及鼓勵年輕人組政團以監督政黨的做法,認為這是在為台灣的民主政治打好基礎。對於一位在宜蘭投入立委選擧以反對「北宜直線鐵路」的年輕人也表示鼓勵,他說他小學五年級時就曾向母親表示,如果他出來從政,一定比當時那些政治人物做得好。比起當年小學五年級的他,這位要選立委的年輕人,已經「不年輕」了。

李遠哲16日上午在慈林的演講是以「我們不能再等」為題,延續他作為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一直關注的地球過度承載的議題。他強調,2015年是關鍵的一年,「棺材已經露出一角」,如果沒有掌握住機會,將無法達成將地球溫度控制在工業革命以來升溫不超過攝氏2度的目標,屆時情勢無法逆轉,人類浩劫恐難避免。

他強調在節能減碳這議題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主張要有地球合衆國的觀念,問題才能獲得解決。他說像中國要令人感動,不會是要以國族主義為由併吞台灣,而是應該以世界大同為念,為地球上的人類做出貢獻。台灣也不應該老是以一個小圈圈,對抗另外一個小圈圈,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還是必須在民主自由的理念下,勇敢走出去,為世界做出貢獻。

由於最近一次APEC會議,歐巴馬會見習近平時在減碳議題上有了進展,同時今年過度開發國家對未過度開發國家的援助,有可能達到目標,他對今年11月30日到12月11日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1)寄以厚望。

李遠哲尤其期待年輕人,「不要讓50年後不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決定50年後的事情」。而年老的一輩,也必須做好世代交接的工作,不要留給下一代一個因過度開發破壞掉而且無法回復的地球。

慈林文教中心新館為5層樓建築,包括展覽空間、演奏廳(演講廳)、民主運動館及美術館,天氣晴朗時,可眺望遠方的龜山島及回望廣闊的蘭陽平原。新館的外觀是以漸變的瓦片、交錯砌疊的清水磚及抿石的前廊與廣場構成,並在屋頂上裝置太陽能光電板,所生産的電力,約可供應全館20%的用電量。整個建築與週遭環境和諧並存,意象謙卑而優雅。

慈林文教中心新館為5層樓建築,包括展覽空間、演奏廳(演講廳)、民主運動館及美術館。鄭惠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