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嚴重乾旱有望解除,氣象專家吳德榮15日在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撰文表示,15至18日台灣天氣穩定,高溫可達34度;但20日起,梅雨活躍期將至,可能會出現「災變天氣」,民眾要有防汛與防災的準備。

吳德榮表示,部分媒體指台灣的「空梅」與聖嬰現象有關是不正確的,之後,將「大軍壓境」的是「活躍的梅雨型態」。他表示,根據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20日起抵達台灣附近的是「滯留鋒及西南季風(氣流)」。

他指出,滯留鋒及西南季風配合,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很容易在這種環境下生成、發展,雖然這些對流系統,通常移動的速度不慢,但會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等災變天氣,快速通過,但因大氣環境變化慢,可能會有很多「對流系統」接連發展並經過相同的地區,而加劇災害。

吳德榮強調,此種天氣型態有時還會遇上移動緩慢的對流系統,所帶來的降雨,更會超過承受極限而「致災」,這都是在梅雨季最活躍期間要注意的現象,雖然在這期間還是會有一些空檔,但相對都比較短暫。